Team my King Jacaerys and his Trophy Wife Aegon II 💚

关于理想主义的“爱情”

“假如我们只爱上那些完美无瑕的人,爱就不会那么令人痛彻心扉了。”——《上流法则》

平时和朋友们聚会聊到金庸,主要有两个话题,一是乔峰有枪(和音响),二是郭芙和阿紫谁更讨厌,还有阿朱阿碧袭人麝月四哈斯哈


我在lof看过一些过芙党的神奇分析,于是经常被推送过芙的tag,我有时非常不解为什么很多内容只有黑小龙女,这种为了磕cp去踩和黑别的角色的行为让我心生厌恶,加上对郭芙观感很差(当然还是不及阿紫),加上某些cp党的“拉杨过的瓜却还讨厌杨过”这样奇葩又既视感极强的行为,过芙在我眼里逐渐变成一个肤浅和满足玛丽苏意淫的cp


今天一个朋友转给我豆瓣的一个帖子,内容很长,前半部分详述了自己的对“过芙”的心路历程,后面细致入微地分析了这两人之间千丝万缕的情愫纠葛,藏在两人性格底下的默契和相互理解,他们的种种行为的底层逻辑,让我突然有了一些拨云见日之感,分析他们的感情、他们的互动,何尝不是对非理想主义爱情的一种拷问和剖析。


前几日和朋友聊天我还在想,这个世界上有许多永恒的可以谈讨的主题,包括“战争与和平的价值博弈”“民注与砖制哪个更好”“人生和宇宙存在的意义”等等,如果用爱情作一个作品的主题,似乎显得单薄,无非就是你爱我,你不爱我,你爱我怎么可以利用我,你现在不爱我了我要去死……但我忽略的是,这里的爱情,是在一个理想主义框架下的。


小龙女出现在杨过的人生里,是一个理想的、完美的女性形象,给他母亲的包容妻子的细腻,这是深情的完美的爱,阿朱出现在萧峰的人生里,在萧峰人生的最低谷给了他安慰和恩情,乃至献出生命,这又是完美到不可思议的爱,人们为这样的爱情痛哭流涕,为这样的深情不能自已,但又在心里清楚,这终归是现实中不存在的爱情,为什么呢?因为现实中,没有理想主义框架,更没有完美的人和完美的爱情。


就像开头引用的那句话“假如我们只爱上那些完美无瑕的人,爱就不会那么令人痛彻心扉了。”如果过芙真的是官配,那么非但不是玛丽苏娇妻文学,站在杨过的视角(金老的书里大部分都要站在男主角的视角,女性必要的时候当工具人是很常见的)要承受的痛苦,只怕被原著更要多好几倍了,因为杨过和郭芙都是有些严重心理问题和缺陷的人,他们的感情却恰恰具备某些爱情的特质,就像这篇豆瓣文中所说的“爱情很奇怪,什么都介意,好像又什么都可以原谅”。


理想主义的世界里,爱情的痛苦只有两种,一种是“我爱的人不爱我”,一种是“我们相爱却不能在一起”,之前用这个账号写靖苏的“两茫茫”的时候,总有人说既然两个人是相爱的为什么还那么痛苦,为什么还不是HE,我总觉得没有让读者感觉到我想展现出来的压抑和隐藏在岁月静好后的不正常、爱情这个华丽袍子下布满的跳蚤,是很大的遗憾。


爱情本身就并非可以克服一切,爱情可以是真的,但丑恶也是真的,欲望也好利用也好,可以统统都是真的,我爱你可是我依然会利用你,依然会在很多时候把你排在其他东西后面。我感到现在原创和同人似乎在追求一种纯粹的、不搀杂质的爱情,表现形式就是主人公要“洁”,从身到心的干净纯粹。


这的确也是爱情,只不过是孩子的爱情,抽象的爱情,而正因为爱上的是“具体的人”,爱情才更艰难,表现它也更难,但这也是爱情的真正伟大之处。


评论(4)
热度(8)

© 巴赫的游乐场 | Powered by LOFTER